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本报广州7月29日电29日,在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辉指出,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已经顺利结束,交易主体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有人建议,应扩大全国碳市场的覆盖面,尽可能包括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行业。

全国碳市场于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网上交易。第一个绩效周期包括发电行业的2,162个关键排放单位,覆盖每年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截至2022年7月21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1.94亿吨,累计成交85.05亿元。

宾辉表示,在第一个业绩期,全国碳市场运行呈现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从交易量来看,碳市场交易量主要集中在业绩期,价格在业绩期呈现“潮汐现象”,具有明显的业绩市场特征;二是在交易方式上,单个大宗协议10万吨以上的交易量远高于挂牌协议,超过80%;第三,交易价格方面,挂牌协议交易每天都有交易,收盘价格总体稳定,而大宗协议交易集中在履约期,平均交易价格受单笔价格影响较大。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国碳市场共上线231个交易日,每个交易日均有交易。碳排放配额总交易量1.94亿吨,总成交额84.64亿元。成交价格方面,全国碳市场以48元/吨起步,日收盘价41.46-61.38元/吨,成交均价43.74元/吨。
宾辉指出,虽然去年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交易主体类型单一,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交易目的主要是履行合同,导致全年交易不平衡;二是交易产品比较单一。目前只是库存的碳配额,市场结构分散。多元化的碳资产管理工具尚未推出,不利于全国碳市场的统一和规模化发展。三是碳交易税务发票、司法处置顺序等事项仍需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碳市场应该如何健康有序发展?宾辉认为,要加快形成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碳中和的“1+N”政策体系,推动相关管理法规尽快出台;扩大全国碳市场的行业覆盖面,将建材、钢铁、有色、石化等行业尽可能纳入空白色范围;推动气候投融资和碳金融的发展,让碳市场像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一样,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