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查立阳。最近很多新手朋友都给我发私信。啊,我是小白。我想开一家茶叶店。我能打开它吗?怎么开?从哪里开始?
我的建议,小白新手,不要随意进入这个行业。如果你原来的工作不错,工资也基本满意,我不鼓励创业,尤其不要进入奶茶行业。

但是大家都不想当打工仔,大家都想当老板。我们做什么呢一定要从自己擅长的和喜欢的开始。比如你以前是水暖工,可以做水电相关的耗材生意。你以前是厨师,现在开餐馆吧。为什么?因为至少你的起点线比较高,对这个行业比较熟悉。
有些人立志要开一家奶茶店,但是没有经验。他们怎么做到的?
雷军说,创业不是一个人该做的事,这个思想要有准备。
首先,我的建议是去奶茶店几个月,一定要去。我来说说背后的原因。你为什么选择奶茶店行业进入?不外乎一点,你看到街上的某家奶茶店,排着长队,门可罗雀,场面火爆。这个画面印在你脑子里,就像印钞票一样。你一定觉得很赚钱。一杯水能卖十几二十块钱。那不是很有钱吗?于是你的灵魂被这家奶茶店勾住,迷住了。
好了,现在让我们冷静下来想一想。甚至你的眼睛也能看到。一家奶茶店生意兴隆,赚钱快,别人看不出来?你能看到的,别人也能看到,你这么想,别人也这么想。所以奶茶行业混乱,竞争激烈。谁都能做,谁都能开,但大多都是炮灰。
去奶茶店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确认你眼睛看到的是不是真的。你去了才发现,啊,原来利润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高。你以为你能赚80%或90%的利润。等你真正经手之后,毛利顶多也就50%。你以为一个店面的租金最多才10.8万。去了之后才知道,连转让费,房租,装修设备都花了350万。你以为泡几杯奶茶不难。去了之后发现每天都要早起煮珍珠。如果是好品牌,你对每一杯的品控和工艺要求都是极其苛刻的。你以为就是带几个店员,干点活,拿点工资。你去了之后发现,这些90后,00后的年轻人是如此的不可收拾。

所以去的目的只是让你知道眼睛看不到的核心问题。
其次,经过几个月的历练,你还是没有放弃,觉得自己有能力经营一家奶茶店。你下一步应该做什么?
再去意向店。一个不够。多找几个。不要限定范围。你不能说,唉!我就是想在老家县城开,但是在你老家县城茶叶市场极度饱和,没有好店的时候,你就不考虑一下隔壁的其他邻县吗?这才是重点。不要给自己画圈。如果你被锁在里面,你就无法摆脱它。你应该保持头脑清醒。多找几个的目的是从中选出最好的一个。之前找店的时候会找十几家店,选择市场、地段、消费能力、客群、租金、合同期限等综合得分最高的一家。
不要什么都不做,只需要交加盟费,保证金,买设备,准备原材料。这种方法是最愚蠢的。你说你没找到你的店,就弄了一堆钱,什么没用的废物在你手里干嘛。
万一找到了理想的店铺,价格有点高,但是位置不错,很想拿下,怎么办?又借高利贷?那你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要小心。你必须有一个高质量的意向店,才能为后续的活动做准备。
好市场和好商店不等人。如果你不能及时赢得它,马上就会有人把它偷走。而那些器材,耗材,你随时都可以用钱买到。因此,这是一个优先事项。注意不要把自己逼入绝境。

那些真正好的奶茶品牌公司,人家肯定会让你去意向市场和店铺,你才会加盟。只有那些奶茶快招公司,又哄又骗,追着你赶紧签合同。你说什么?今天不签,明天涨价,后天由别人代理。这些都是废话。你还怕你的钱买不到这些废铁吗?
然而,在这里再次,小白的新手不会加入,如果他不能加入。当初我也说过,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这是你哪里都去不了的过程。如果非要交所谓的品牌“奶茶品牌”加入智商税,还不如自己动手。一种是你出十万的高价买一堆他们的破烂,一种是你花五万在市场上买比他好的设备。
总结一下,一定要进入奶茶行业,先上班,再找意向店,再装修,再买设备,开始巩!我不能说这样坚持下来能赚多少钱,但至少可以用最少的钱,积累最宝贵的经验。当然,很多人连路上的第一步都坚持不下来,因为他去了之后发现赚不了多少钱,这是错觉。
所以小白创业一定要大胆谨慎,因为只要你第一次创业失败了,你以后就会产生恐惧,可能就再也起不来了。所以,不打无准备之仗,才是一个创业新手应有的态度。
我是奶茶经理,解决茶行业的问题,让经营奶茶的思路更简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