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销售毛利的测算
掌握市场行情,获取采购成本和销售价格信息;

预算算销售毛利
1、单位产品毛利:指产品销售单价减去产品采购单价后的余额,财务上也叫单位边际贡献,也就是单位产品对公司利润的贡献。计算公式:
单位产品销售毛利=产品销售单价-产品的采购单价
=单位边际贡献
销售毛利率=单位边际贡献/产品销售单价*100%
2、公司销售毛利:是公司销售总收入减去销售总成本后的余额。计算公式:
销售总收入=产品销售单价*销售数量
销售总成本=产品采购单价*销售数量
销售总毛利=单位边际贡献*销售数量
销售毛利率=销售总毛利/销售总收入*100%
二、店铺租金的询价
租价是店铺经营的重要成本,了解租价的途径有:房产中介、周边店主、房东。
三、保租销售量的测算
保租销售量,就是销售毛利覆盖房租时,必须达到的销售量。达到这个销售量,公司销售毛利能保证房租的支付。计算公式:
保租销售量=全年租金总额/单位边际贡献
四、理论销量的测算
理论销量要根据同类商圈的数据估计,也可以采取蹲点的方式,对目标店铺的人流进行统计,估算目标客户出现的数量,从而测算可能的销售量。计算公式:

理论销售量=目标客户统计数*进店率*成交率
五、保租溢余销量的测算
保租溢余销量是在保证租金支付后,可能多出来的用于覆盖租金之外的费用或保证一定利润的销售量。
保租溢余销售量=理论销量-保租销售量
计算的结果必须大于零,否则,就没有进一步考虑的必要。在保租销售量能达到的情况下,我们进一步计算保薪销售量、保费销售量,计算原理同上,这里不赘述。
六、保利销售量的测
固定成本
固定成本是指租金、人员、水电、装修摊销费用等每天必定发生的费用。只要公司还在营业,不管是否有销售,这个费用都得支付,具有一定的刚性。
变动成本
变动成本,一般是产品采购成本,单位变动成本指单位产品采购价格,一定期间的变动总成本指对应期间全部销量的总购价。计算公式:
变动总成本=产品采购单价*总销量
目标利润和保利销售额
目标利润的确定,正常情况下,目标利润不利低于银行理财收益,计算公式:
目标利润=投资总额*银行理财收益率。
这里没有考虑税金和不可测风险收益率。考虑这两个因素,目标利润可适当调高!
保利销售额=目标利润+变动成本+固定成本
保利销量

保利销量=保利销售额/销售单价
七、最后决策
我们把保利销量和前面测算的理论销量进行比较,如果下列条件成立,则可以基本确定,开店在经济上可行:
理论销量-保利销量>0
否则,就要慎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