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晚,今年双十一首轮预售正式开始。
根据淘宝直播数据,当晚共计有4.88亿人次观看李佳琦、薇娅两大头部主播的直播带货,合计
成交额达到189亿元。也就是说,两人当日的销售收入,
跑赢了超过4000家上市公司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

令人瞠目结舌的销售数据背后,纳税情况如何?
01
双十一预售开启 一哥一姐再创纪录
10月20日下午两点半,李佳琦准时开播,连续直播时长共计12个小时26分。数据显示,李佳琦10月20日晚共上架439件商品,
直播间累计交易额高达106亿元,预估销量达3615.81万。
薇娅比李佳琦的开播时间更早,10月20日12点55分开播,共上架商品499个,累计直播时长14小时28分钟,
直播间累计交易额达82.52亿元,预估累计销量为2483.40万。
对于这串数字,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吃惊吧?不过,以后说出去,咱们也都是参加过百亿项目的人了。
那么,令人瞠目结舌的销售数据背后,纳税情况如何?
02
网络主播如何缴税?
近一个月来,张恒偷税漏税出结果、州金水区税务局追征一网红600多万元税款。无论是明星还是网红主播,税务问题都频繁进入监管视线。近年来网络直播的爆火,主播收入也水涨船高。那究竟主播收入如何缴税呢?
带货主播的收入一般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坑位费,二是阶梯制的销售提成,三是部分平台的受众打赏收入。另一方面,主播收入需要和所在机构进行分成,分成一般为30%-50%不等。
主播适用税率具体取决于收入性质、纳税人身份、经营模式和征税方式。

主播以个人名义带货,纳税人是
自然人,增值税方面属于小规模纳税人,不需要区分收入性质,征收率统一为3%,当前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优惠,即2021年12月31日前增值税征税率降低为1%,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销售额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
个人所得税方面,税率取决于所得类型,若打赏收入认定为“服务收入”,那么三类收入均属于“劳务报酬所得”,按照综合所得3%-45%七级累进税率征税,若打赏收入认定为“受赠收入”,那么该收入按照“偶然所得”20%税率征收。
主播以工作室名义带货,纳税人是
工作室,工作室类型通常是个人独资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增值税方面可以按照小规模纳税人身份缴纳,税额为收入乘以征收率3%,也可以申请一般纳税人身份,税额为增值额乘以6%税率。
个人所得税方面,按照“经营所得”5%-35%五级超额累进税率征收。
主播以公司名义带货,纳税人是
公司,是法人企业,增值税同工作室类型,不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而是征收企业所得税,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公司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小主播一般是与机构以个人名义签约,月结工资和提成,大主播则多以工作室之类的名义,还有少部分独立的个人主播团队不挂靠机构的情况存在。
截至2021年10月24日,
“主播工作室”企业存续数量为1286家,注册资本集中在100万元以上。
明星开工作室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常态了,为什么这么多主播注册个独企业呢?
企查查数据显示,为了规范业务,同时也为了合理节税,李佳琦也成立了多家个人独资企业来对接承接广告及业务。
速看!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的优势:
1. 个人独资企业不需要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
2. 直接按照业务开票额核定,对进项的要求不大,很适合缺乏进项的公司注册;

3. 利润分红时不需要缴纳20%的分红个税;
4. 合同签订,三流一致,资金把控在法人手里,不用担心资金风险;
5. 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满足一般纳税人增值税进项抵扣;
6. 个人企业账户提现到法人私人账户不需要二次缴纳企业所得税。
本号提供工商财税服务,关注获取税收优惠政策、免费咨询服务,@成都文谚财税,如有帮助别忘了评论点赞收藏一条龙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