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网络主播逃税

核心提示来源:中新经纬  此次税务部门对两名主播开出巨额罚单,释放了什么信号?  文 | 常涛  编辑 | 林琬斯  审校 | 罗琨  6555.31万!2767.25万!因两纸巨额罚单,直播行业在“双十一”后再度成为热点话题。近日,网络主播朱宸慧

来源:中新经纬

这一次,税务部门对两位主播开出了巨额罚单。他们释放了什么信号?

文|常涛

编辑|林

修订|罗琨

6,553,100!2,672,500!由于两次巨额罚款,直播行业继“双十一”后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近日,网络主播朱和因偷税漏税被税务机关处罚。

这则新闻不仅揭示了网络名人主播超强的“吸金能力”,也暴露了一些主播的逃税路线图。业内也在讨论:目前直播行业征税的难点在哪里?罚款释放了什么信号?

锚定逃税路线图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披露的信息,朱和两位主播通过设立北海晨曦营销策划中心、上海豆子马营销策划中心等多家个人独资企业,将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转为业务收入,偷逃个人所得税。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石告诉中新经纬记者,这是目前高收入娱乐明星和网络主播最常用的逃税手段。“这些地方位于‘税收洼地’,实行税收审批政策。”史解释说,“税收洼地是地方政府出台的一项税收‘地方政策’。作为招商引资的手段,这并不意味着中央政府统一的税收优惠政策。验证方式一般针对账户不全或无账户的企业,但被很多高净值人群滥用。”

然而,这些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设立在“税收洼地”的大多是空皮包公司。石对说道。“这些公司或工作室,没有场所、员工、资金等经营要素。并且不进行实质性的经营活动,是专门偷税漏税的纸业公司。”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MCN高管向中新经纬记者透露,其前网络名人经济公司的实际经营地点在北京,但为了“瞒天过海”,他在上海崇明岛等地注册了几家小公司,利用当地的税收优惠政策,“一年少交三五百万元的税”。

在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合规与风险管理部主任杨保全看来,网络直播虽然是一种新的业态,但偷税漏税的方式与传统行业并无太大区别。

杨保全介绍,纳税人偷税的方式有设置虚假账簿、记账凭证;篡改帐簿、凭证,隐瞒真实收支的;通过在帐簿上列出支出来抵消或减少实际收入,从而隐瞒真实收入;通过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的虚构业务,将改变所获得的资本和薪酬的性质。

“虽然直播行业是一个新型的行业,但是大部分主播还是通过把个人工资和劳务报酬补进个人独资企业的收入来逃税。此外,他们还通过改变与直播平台签订的合同性质来逃税。可见,直播行业偷税漏税和传统行业偷税漏税没有太大区别。”杨宝全说。

直播行业征税的难度在哪里?

既然网络主播的逃税路线图清晰,为什么还会出现逃税的案例?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如何确定主播个人收入的性质,是当前直播行业税收征管监管的一大难点。

杨保全坦言,“判断主播个人收入的性质,最主要的难点在于主播签订的直播合同内容不明确,种类繁多,收入复杂多变,很难确认是哪部分收入,从而很难区分收入类型进行征税。”

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将居民个人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统一适用3%-45%的超额累进税率。个体经营所得单独征税,适用5%-35%的超额累进税率。另外,按照现行规定,我国不对个人独资企业征收企业所得税,而是以经营所得为基数征收个人所得税。这就是为什么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的工作室成为一种常见的逃税避税手段。

石闻结合网络主播行业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他说,如果网络主播是直播平台公司的员工,要按照工资最高缴纳45%的个人所得税;如果主播与直播平台签订劳动合同,按照劳动报酬缴纳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也是45%。

史还进一步说明了网络主播本身就是公司老板的情况。他说,如果主播成立一个自然人性质的工作室,比如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其收入就是业务收入,最高税率35%。此外,一些“税收萧条”的优惠政策将适用于批准的征税,而实际税率往往很低。如果主播设立公司等法人企业,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25%的基本税率。你也可以尝试获得税收优惠或申请批准的税收。

“即使不适用优惠政策,由于工作室或公司的营业收入可以扣除成本、费用和损失,因此可以通过虚开发票和虚增成本进一步减少应纳税所得额。但这些涉税事项的安排或规划都不同程度地缺乏合法性和合理性。”石对说道。

杨宝全将网络主播工作模式分为四类。一是个人成立工作室,通过直播平台进行直播;二是个人与经纪公司签约,通过直播平台进行直播;三个人作为直播平台的员工进行直播;4个人直接和直播平台签约直播。

“这些不同的工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主播个人收入性质的认定。在这些不同的工作模式背后,是主播们签订的不同类型的合同,不同类型的合同涉及到要缴纳的不同类型的税。”杨宝全说。

“具体来说,主播的收入类型复杂,导致其相关收入的税收征收复杂。以带货主播和游戏主播为例。带货主播的收入主要包括坑费和提成。坑费是邀请主播带货时,商家在直播中占用一定时间支付的上架服务费,提成属于销售提成。这两项收入都应按45%的最高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游戏主播主要以打赏、游戏推广费、平台点播费为主。以奖励为例。打赏直接进入主播个人账户的,属于主播个人直接收入;如果打赏是进入直播平台,然后和主播分成,那就是劳务报酬所得,这两项收入也应该按照最高45%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杨宝全说。

巨额罚单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这两名主播涉嫌偷税漏税,是税务部门通过税务大数据分析发现的。杭州市税务局也表示,“通过税务大数据分析,税务部门还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在娱乐领域综合治税中未自查自纠,涉嫌偷税漏税,正在被地方税务机关依法检查”。

实时全行业税务检查于9月推出。2021年9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结合2020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和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并督促整改。10月,河南郑州通报了一起直播行业欠税案。据《郑州晚报》报道,郑州税务部门追缴一名网络主播欠缴税款和滞纳金共计662.44万元。

这一次,税务部门对两位主播开出了巨额罚单。他们释放了什么信号?

石表示,这表明税务部门已经开始下大力气整治网络直播行业的偷税漏税问题。“网络主播偷税漏税,给国家税收造成损失,影响市场竞争秩序和公平收入分配。要加大执法力度,促进网络主播依法诚信纳税。杭州税务部门最近公布的两个案例‘个案’,对所有高净值网络主播都有警示和教育意义。作为主播,要提高意识,放弃侥幸心理。”

至于如何加强网络直播行业的税收征管,杨保全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可以出台规定,规范主播签约,详细规定不同收入如何界定,对应的税收比例;二是税务机关在核对时,要结合相关当事人出具的票据、合同协议、转账记录等有效凭证,还要对真实的直播数据进行分析,确定真实的点击量、奖励金额等数据。主播的最终收入由两种方式结合决定;三是降低偷税犯罪的构成标准。

图片与内容无关。

 
友情链接
鄂ICP备19019357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