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很多个体工商户都面临着纳税问题,比如:个体工商户要不要纳税?个体户如何纳税?个体户有什么税收优惠?放心吧!今天51税务管家重点关注个体户税收政策。
个体工商户,交这些税!

我国的税种很多,大家都很熟悉: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车船税、车辆购置税等等。
如果你问路边的小超市、水果店、蛋糕店等个体户,“交税了吗?”“你交了什么税?”
估计个体户都被蒙蔽了,能把自己纳税情况说清楚的个体户真的很少。甚至很多个体户都没去过税务局。
其实个体户也是要交税的。51税务管家表示,与个体户密切相关的税种有: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把个体工商户误认为“企业”,认为要缴纳企业所得税。
51税务管家在此提醒,个体工商户不是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
个体工商户都要这样交税!
明明个体户也交税,为什么感觉不到?原因很简单。跟收税方式有关系。
目前,个体工商户税收的征收方式主要有三种:
对对账凭证齐全、核算准确的个体工商户,由税务部门查账征收税款。
对于生产经营规模较小但没有建帐能力的个体工商户,税务机关定期对其实行定额征收,也称“双征”。
对于有一定情况的个体工商户,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实施查征。
我们的个体户大多规模较小,账目混乱,各种凭证不全。所以很多地方的税务局对个体户采取定期定额征收或者核定征收。
这两种方式,申报简单,缴税少。个体户一般都是“无意识”交税。
查账征收之所以“人人害怕”,主要是因为税负增加。
以个人所得税为例:
在核定征收模式下,只采用一种核定税率,如3%,然后按业务收入总额缴纳。
在查账征收模式下,需要向税务机关申报真实的营业额和收入,然后按照5-35%的营业所得税税率缴纳。
假设51名税务管家为个体工商户,年总收入15.6万元,成本、损耗等杂费5.6万元,则应纳税所得额为10万元。

按照3%的核定税率,缴纳个税3000元,而在查账征收模式下,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缴纳个税20000元。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个体户“偏爱”定期定额和核定征收,而“惧怕”查账征收的原因。
另一个问题来了:个体工商户如何通过定期定额、核定征收、审核征收来确定征收方式?
根据新修订的《个体工商户定期定额征税管理办法》和《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
只有注册资本不超过10万元,月营业额不超过1.5万元的个体工商户,才可以不设账册,实行定期定额,查账征收。
也就是说,如果不满足上述条件,就必须按照审核征收。
当然,各地税务机关制定的政策可能会有一些差异。51税务管家建议,如有疑问,可咨询“51税务顾问”!
此前,不少影视工作室,明明规模很大,账册、凭证、财务核算制度健全,却执意要剥削个体户的“油”,声称自己是不会建账的个体户,向税务机关申请定期定额征收或核定征收,以达到少缴税款甚至偷逃税款的目的。
在这里,51税务管家不得不告诉你,国家的税收监管越来越严了。不符合定期定额征收或核定征收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应主动向税务机关申请查账征收。
个体工商户纳税有优惠!
不得不说,为进一步改善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增加收入,2019年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频出。
在增值税方面,2019年,我国进一步提高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免税标准,将月销售额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
同时,对有定额的个体工商户,核定经营额每月不超过10万、每季度不超过30万的,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收。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2019年以来,深圳、厦门、青海等省市税务局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如青海省经批准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按照0.4%的核定征收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深圳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新政策的亮点有:
1、“双预约”免征额,统一提高到10万元;
2.对于定额征收方式,由原规定按行业类别设定0.9%-2.5%的最低核定征收率,统一降为0.8%;

3.账簿不健全的建筑安装纳税人的税收征收率由1%降至0.2%,税负减轻80%;
4.对未办理税务登记证、临时从事生产经营的分散纳税人代开增值税发票时,按照开票金额征收个人所得税,征收率由1.5%降为0.8%,降幅为46.66%。
51税务管家表示,降低核定征收率意味着税额减少,个体工商户税负减轻。
同样,如果10万元的应纳税所得额是0.4%,只需要缴纳到400元。
——请收起这个“大礼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