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最近两年,315晚会曝光了很多垃圾软件,从“内存清理”、“系统管家”到“免费WIFI”。这些app名气太大,实际功能就是互相捆绑下载,获取用户隐私信息,推送广告获取利益。
有意思的是,这些软件大多是安卓软件,在苹果的iPhone上基本看不到。

所以很多人说,看了两年315晚会,觉得要安全无忧,还得是iPhone。至于安卓手机,就算了吧。尤其是一些老年人,不知道怎么用,就用安卓手机。安装这些垃圾软件真的太容易了。苹果是首选。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也把矛头指向国产安卓手机,说这些国产安卓手机不好,为什么不能像iPhone一样?
其实这真的委屈了国产安卓手机,根子是谷歌,不是这些手机厂商。

与iOS不同,Android是开源的。当初为了对抗iOS,谷歌当然不可能单枪匹马,于是联合了很多手机厂商,打造了Android,并开源为AOSP。
任何组织或个人,只要遵循开源条款,都可以获得AOSP进行使用修改等。后来,谷歌将GMS分离出来,GMS属于谷歌而不是AOSP。
拿到AOSP后,国内手机厂商在国内市场都不用GMS,也没有Google play应用商店。他们都建立了自己的应用商店,所以大家的应用商店五花八门,有各种第三方商店。

再加上安卓是开源开放的,所以安装APP非常方便,无论是从app store下载,还是从浏览器下载,还是从其他地方复制。
但是国内没有统一全面的应用商店,所以各大国产手机不敢禁止用户安装自己的app。这就导致了各种垃圾app,从各种渠道进入手机,然后安装在手机上。
事实上,如果不允许用户在后台安装从非应用商店下载的应用,这些垃圾应用也很难安装。
所以,这一切的根源不在于国产手机厂商,而在于谷歌。Google独创的Android模式、安全机制、应用机制等。注定会有各种垃圾app。
所以,使用安卓手机,确实需要了解一些常识,需要鉴别。否则安装几个垃圾app很正常。不像iPhone用起来像个傻子,也有垃圾应用,但是只有APP Store下载,真的省心很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