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行的税收优惠地区大体上有16类,具体类别如下:
1、经济特区;

2、沿海经济开发区;
3、经济技术开发区;
4、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5、沿海开放城市;
6、沿江开放城市;
7、内陆开放城市;
8、边境对外开放城市;
9、国家旅游度假区;
10、苏州工业园区;
11、福建台商投资区;
12、上海浦东新区;
13、海南洋浦开发区;
14、出口加工区;
15、保税区;
16、中西部及贫困地区。
不同的地方税收优惠给出的也是不一样,所以企业在选择税收优惠的同时,根据的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酌情考量。
但是以上所有的类别并不全是以税收的基础上给出的优惠。有些园区也可能减免房租水电等等,还有一些是其他政策上的奖励。
那么现在如果只是单纯想解决税收上的压力,最好是选择特定的,主要政策是几种在税收层面的一些地方,比如一些偏远地区,待发展地区,招商引资更加急迫一些,就会给到一些比较好的政策出来,其实也是为了辅助发展当地的经济。
假设某网红主播是以个人名义进行直播的,一年取得直播收入400万元,除此之外,无其他收入来源及扣除等特殊情况。
该笔收入若按照劳务报酬所得计税。
那么,该主播一年应纳个税:
×45%-18.192≈123.1
如果通过税收优惠园区,成立一家个人独资企业,享受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
那么,需要缴税明细如下:
增值税:400÷×1%≈3.96
附加税:3.96×5%≈0.2
个人经营所得税:400÷×0.5%≈1.98
合计税金:5.96万元
综合税负:5.96/400=1.56%
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原来一年需要缴纳百万税金,成立个人独资企业后只需左右万元税金即可,合理节税效果明显!
【税务筹划案例2】
假设Y企业是一家从事汽车生产研发型的企业,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由于公司许多合作对象为个人或者个体工商户,无法获取相应的专普票,“无票支出”成为了Y企业的一个顽疾。
2020年度Y企业无票支出成本达200万元。

该部分无票支出将导致企业需要额外承担税费52.12万元。
具体如下:
增值税:200*1%=2万元
附加税:2*6%=0.12万元
企业所得税:200*25%=50万元
综合;2+0.12+50=52.12万
如果Y企业在合作的园区成立一家个人独资企业,对经营所得个税实行核定征收,按照收入额的10%核定应税所得额。
将个人独资企业设立为Y企业的对外采购中心,优化原本的采购环节,将无票支出转变为正规的有票支出,Y企业取得增值税专票后可用于增值税抵扣和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此时,这200万元在核定征收的个人独资企业只需缴纳5万元的税费。
增值税:200*1%=2万元
附加税:2*5%=0.1万元
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200*0.5%=1万元
合计税金:3.2万元
由上可知,核定征收的个人独资企业可以帮助企业节省一笔可观的税费支出。
虽然上海核定征收全面取消,但我们与全国28个地区的税收优惠园区合作,个人独资企业仍可享受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实际税率约0.49%—3%。
企业结合自己情况,综合分析后在看看是否合适选择核定征收。
首先核定征收哪些好处:
1、核定征收后,个人经营所得税税率降低,可减少纳税人的税收成本
2、个人独资依法不缴纳企业所得税,分红税。而是交个人经营所得税,利润归个人所有。
3、核定征收的个人独资企业对于成本进项不要求,但有少量的成本费用更好。
4、个人独资企业注册成本低
那个人独资企业核定又有哪些劣势呢:
1、个人独资企业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个人独资企业不是公司制,所以责任就不是有限责任。
2、年销售额不能超过500万;
3、在多处取得经营所得,可能会被要求汇总纳税,综合税率要上升。
核定征收是国家征收企业、个人等所得税的一种方式,主要是因为:
1、纳税人应设置账簿但未设置账簿;
2、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
3、虽然设置了账簿,但是账目混乱或是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等资料残缺不全,难以查账;
4、纳税人计税依据明显偏低,但又无正当理由;
5、可以按规定不设置账簿。
案例分析:
假如王某是做设计的,朋友介绍了一个业务,给某个企业设计一个方案,完成就打款给他,但是需要他开具票。因此A就可以注册一个个人独资企业来承接这个设计业务,那么100万的收入王某通过个独需要缴纳的税就是:

增值税:100*1%=1万
个人经营所得税:100万/1.01*0.5%=0.5万
附加税:1*6%=0.06万
因此算下来王某承接100万的业务综合 只需要缴纳1.56万就可以完税了 。
也正是因为核定之后税率很低了,所以才被很多高收入个体,或者确实成本的企业所青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