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要点分析: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直接惠及众多市场主体,是近期企业最受关注的税收优惠政策之一。基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征收管理的公告》,本文重点解读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一、政策要点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及13号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减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减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适用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不限制或不禁止的行业,同时满足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0万元、从业人数低于300人、资产总额低于5000万元三个条件的企业。
1.国家限制和禁止的行业。可以参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规定的限制类和淘汰类,以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规定的《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禁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列出的产业进行判断。
2.应税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五条规定:“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和以前年度允许弥补的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基于企业所得税境内外收入分别核算的原则和现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表的填列逻辑,企业境外收入不参与小型微利企业应税收入条件判断。
3.员工人数和总资产。职工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工人数。
资产总额参照企业财务报表中的资产总额确定。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对除短期租赁和低值资产租赁以外的所有租赁都确认了资产的使用权,即符合条件的经营性租赁确认的资产使用权计入资产负债表。这样,经营租赁就会影响企业会计中的资产总额。从目前的实践来看,会间接影响企业是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标准的判断。
职工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根据企业全年季度平均值确定。经营活动在年中开业或者终止的,以实际经营期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上述相关指标。
4.采用查账征收或核定征收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5.企业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的,应当汇总计算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从业人数、资产总额和年应纳税所得额,根据总数判断是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跨地区经营集体纳税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的公告》规定,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视同为就地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独立纳税人,仍需根据汇总计算的从业人数、资产总额和年应纳税所得额判断是否属于小型微利企业。
二、关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选择和叠加。
根据13号公告等文件,目前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为2.5%;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为5%,政策性强。企业同时满足两项及以上税收优惠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申请。比如小型微利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时,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的低税率优惠。因为小型微利企业的优惠力度更大,企业可以选择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的优惠,而不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再如,小型微利企业符合农林牧渔项目、环保、节能节水项目等收入减半的优惠政策条件时。,由于收入减半优惠按25%的法定税率计算,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同时适用两种税收优惠,也可选择放弃适用项目收入减半的优惠政策,以享受最大优惠力度。企业选择同时适用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和项目收入50%优惠的,需对50%优惠税率叠加的减免税部分进行调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有关事项的公告》中的计算公式,即A=需要叠加调整的所得税减免税优惠金额;B = A ×÷;享受叠加减免税金额= A和B的较小值,例如:
A公司从事的行业不是国家限制或禁止的行业。2022年总资产和从业人数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纳税调整后收入200万元,其中80万元来自符合收入减半条件的花卉养殖项目。A公司无以前年度弥补亏损,不享受其他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优惠政策有两种申请方式,如下表所示。
此时A公司不选择享受项目收益减半的优惠政策,只选择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的优惠政策,可以享受最大优惠力度。
如何合理合法地解决企业税负压力,少交企业所得税?
首先,企业可以通过地方税收政策解决成本问题:
在企业真实经营情况下,可以通过地方税务园区设立个体户,由个体户承担企业的部分业务。业务合作后,园区个体户可申请核定征收,征收后税率为0.6%-1.2%。个体户只需要缴纳个人营业所得税、增值税和附加税,不需要投入成本。目前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个体户没有企业所得税和股息税,他们可以设立公司账户或从客户的私人账户中收款。

在重庆税务园区办个体户,年费500万。税收征收的具体情况如下:
增值税:0
附加税:0
个税:500万* 0.6% = 3万元
总税率:0.6%总税额:3万元
二、如何解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税负问题一般纳税人的企业可以通过地税园区注册有限公司。比如在重庆园区注册有限公司,一般正常经营纳税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财政奖励40%-80%。地方增值税留成比例一般为50%,奖励40%-80%。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比例一般为40%,奖励40%-80%。年度纳税总额越高,退税额越高。
注意;根据企业自身的税收负担,选择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
事实上,合理的个人避税或企业避税与非法逃税之间只有一线之隔,个人或企业稍有操作失误就很可能被税务局判定为非法。
想合理避税,其实税务局也知道“水清则无鱼”的道理。只要你在企业避税操作过程中小心不越过违法红线,合理合法的企业避税是完全没问题的。
任何人都有权利安排自己的事业,依法享受税收优惠,而不是强迫他多缴税。
聪明的老板“节税”,聪明的老板“避税”,愚蠢的老板“逃税”。
不懂财务的老板:
要么在“交税”的路上,要么在“交罚款”的路上。
要么在去监狱的路上,要么在去监狱的路上。
中国的国家税收环境极其复杂。不管是老板还是个人,虽然不是财务,但是他们必须要有财税意识。
说到财税,除了个人,可以说这也是所有企业都需要考虑的大问题,包括马云和刘。不然怎么会有马云没有工资,刘年薪只有一块钱这种事?

实际上,上面使用的这种节税避税方法是《避税》一书中众多避税方法中的一种。本书用上百个真实案例,结合各种避税方法,告诉你如何正确合理避税。
不是很多人都认为避税只有优秀的财务人才知道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老板还需要了解一定的节税知识,从而帮助公司合理节约开支,让你的收益最大化。
《避税》这本书是2021年修订更新的,适用新个税法和最新优惠政策。如果你是企业主,金融人士,高收入人士,这本书非常适合你看。
两本不到几杯奶茶的“避税”书。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购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