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双十一比往年来得早了一点,蠢蠢欲动的网络名人们也按捺不住,已经整装待发。而我们这些吃瓜人,无意识地把魔鬼的手放进了钱包。
李佳琪VS薇娅不会,今年双十一10月20日开始预热。说好预热的。一上来就是王炸,一出来就是和维娅。这两个人号称“钱包收割机”,却是货主播们的大小王。每当他出现的时候,无数的钱包都被吓坏了,无法逃脱,只顾自己。短短几个小时后,无数钱包如同行尸走肉,只剩下一地鸡毛。

当李佳琪喊出那句“买吧,买吧,买吧”的时候,无数年轻漂亮的姑娘们小手一发不可收拾,疯狂下单。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和宝宝在一起的那句话:为什么我控制不了这只手?维娅也同样慷慨。在所有有货的女主播中,她说第一,没人敢说第二。
我怎么就管不住这手呢?这不,双十一预热活动才刚刚开始。李佳琪和Viya在两天的直播中带来了近90亿美元的商品,“钱包收割机”被一锤定音。否则就是商品界的“男女反派”。李佳琪和维娅通过这两天的直播,再次确立了“有货哥哥”和“有货姐姐”的地位。也是对其他有货主播的誓言:我给你的你可以拿,我不给你的你不能抢!
近年来,随着直播的兴起,尤其是带货主播的爆发,为传统电商注入了新鲜血液。很多电商开始转型,想进入带货直播的市场。尤其是李佳琪和维娅一举成名后,吸引了大批粉丝,很多人蜂拥进入带货直播市场。
朕给你的,你才能要,朕不给的,你不能随着双十一的临近,一些知名的网络名人大V带着货来一场直播,收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让不少吃瓜群众纷纷感慨。这东西来钱这么快?
最励志的老师是锤子的罗老师。今年他异军突起,进入直播外卖圈。他负债6亿,一年还了4亿。如果双十一再努力,一举还清2亿债务,别说真的有可能。
罗永浩还了4个亿甚至这样的社会现象也蔓延到了学校。小时候老师问我们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我们都说老师,医生,科学家,现在的很多小学生都说要做网络名人。为什么?快点,快点付钱。
由于直播的兴起时间不算太长,很多主播带了很多货,赚了很多钱,却忘了交税,或者说不知道怎么交税。我们吃瓜的也着急。如果我们赚了这么多钱,你应该交更多的税。其实有时候我也不怪他们。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很多人还处于摸索和不知所措的阶段。就在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明确表态,对网络名人直播纳税问题做出了明确回答。
沈腾为啥当演员:来钱快让我们拿出你们的小笔记本,记下要点。
1.平台经济中的自然人能否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优惠,主要看是否进行了税务登记。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给大家解释一下。自然,人们只要继续开展业务,办理税务登记,按时纳税,就可以享受,也就是说只要有上述行为,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就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
相反,如果没有这种行为,那么只要达到起征点,就全额缴纳增值税。不仅如此,总局还对起征点做了明确规定:
按期交税,5000到20000元;
按时间缴税,从300元到500元不等。
纳税第二,平台企业税前扣除凭证的管理和其他企业一样,区分不同情况适用外部凭证和内部凭证。
外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的,支出项目属于增值税应税项目,对方是已经办理税务登记的增值税纳税人。
如果是企业,内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有两种情况。一是支出项目为增值税应税项目,对方无需办理税务登记,个人支出每次不能超过500元;二是支出项目为非增值税应税项目。
增值税三。灵活就业人员从平台获得的收入,根据业务本质判断为“劳务报酬”或“业务收入”。
灵活就业人员在平台上从事设计、咨询、授课、录音、录像、表演、演出、广告等服务取得的所得,属于“劳务报酬所得”的应税项目。支付劳务报酬的单位或个人,提前扣缴个人所得税,年终并入综合所得,按年计税。灵活就业人员注册为个体工商户的,或者虽未注册但在平台上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其收入属于“营业收入”的应税项目,“营业收入”是以每个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扣除成本和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营业收入税率表,按年纳税。
通过以上三点的介绍,可以看出税务总局的态度,即平台的支付并没有和其他一般企业区别对待,税务总局也明确了税收法定原则和税收的公平性。

对于那些直播或者货物主播来说,纳税也是符合一般纳税原则的,不会出现多缴、少缴、不缴的情况。
看了上面的介绍,很多吃瓜人一脸蒙着眼,一头雾水。什么意思?为什么我一个字都听不懂?我没什么好说的。这次我们就直接说说网络名人里的直播。目前网络名人直播主要有四种商业模式。模式的不同也说明纳税方式也不同。接下来这四种模式下的税款一次性结清。
第一,个人独立于网络名人,直播平台只是一个场所。
这是一个个人网络名人,没有雇佣关系或来自劳动关系。此时,平台应按照劳动报酬对网络名人直播的所有收入代扣代缴个税。同时,网络名人需要向税务机关开具发票,同时缴纳增值税和附加税。
那么作为自然人直播要交哪些税呢?
1.增值税:适用税率为3%,因今年疫情可减征1%甚至免税;
2.附加税:城市维护建设税7%,教育费附加3%,地方教育费附加2%。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减半征收附加税;
3.个人所得税:这也是一大块。按照劳务报酬所得计税。平台会代扣代缴,适用税率20%-40%。个人次年汇算清缴,综合所得税率3-45%。
网红第二,个人设立工作室,工作室和直播平台属于劳动关系。
工作室是很多人采用的方式,因为设立工作室有很多优惠,最重要的是税率低。一般工作室是个人独资企业,取得的收入按照经营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可以申请核定征收,税负较低。同时要求工作室按规定缴纳增值税和附加税。
那么成立个人工作室需要缴纳哪些税呢?
1.增值税:属于一般纳税人的,按照提供劳务适用的税率计算增值税;对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税率为3%,疫情期间可减征1%甚至免税;
2.附加税:城市维护建设税7%,教育费附加3%,地方教育费附加2%。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减半征收附加税;
3.个人所得税:一般可以申请审批征收,业务收入适用税率为5-35%。
网红美女第三,网络名人与经纪公司签约,通过平台进行直播。
对于网络名人来说,本身和平台没有直接关系,而经纪公司和签约平台之间有两种形式。第一,如果签了劳务协议,经纪公司会按照工资收入代扣个税;二是签订劳务协议,按照劳务报酬所得代扣个税,网络名人也要缴纳增值税和附加税。
网红美女四。网络名人与直播平台签订劳动合同,形成雇佣关系,作为平台员工进行直播。
按照平台上的工资薪金代扣代缴,会提前缴纳个税,网络名人次年自行结算缴纳,适用税率为3-45%。

所以从上面的介绍来看,网络名人和我们这些工薪阶层,个体户,或者创业者没什么区别。然而,看着他们赚了几十亿,说实话,我是酸的。
网红美女作为一名工人,我又默念了一遍《工作宣言》:
“生活中80%的痛苦来自于工作,但我知道如果不工作,100%的痛苦来自于没钱,所以在工作和没钱之间,我选择工作。”
“工作可能会减寿十年,不工作一天都活不下去。”
“打工挣不了多少钱,但多打几份工可以让你没时间花钱。”


